2017年11月12日星期日

真空吸塑成型基本原理



  一、真空吸塑成型原理

  真空吸塑成型工藝是一種熱成型泡殼加工方法。利用熱塑性塑料片材,制造開口殼體制品的一種方法。將塑料片材裁成一定尺寸加熱軟化,借助片材兩面的氣壓差或機械壓力,使其變形後覆貼在特定的模具輪廓真空成型面上,經過冷卻定型,並切邊修整。

  真空吸塑成型這種成型方法是依靠真空力使片材拉伸變形。真空力容易實現、掌握與控制,因此簡單真空成型是出現最早,也是目前應用最廣的一種熱成型方法。

  二、無模成型

  真空無模成型過程,將片材加熱到所需溫Tray盤度後,置於夾持環上,用壓環壓緊,打開真空泵閥門抽真空,通過光電管控制真空閥調節真空度,直到片材達到所需的成型深度為止。由於自由真空成型法中折盒制件不接觸任何模具表面,制件表面光澤度高,不帶任何瑕疵。如果塑料本自身是透明的,制件可以具有最小的光吸收率和透明性,故可用於制造飛機部件如儀器罩和天窗等。

  真空無模成型法在成型過程中只能改變制件的拉伸程度和外廓形狀,因此不能成型外型復雜的制件。另外,成型過程中,隨著拉伸程度的增大,最大變形區(即片材中心)的厚度不斷減小,因此實際生產中拉伸比(H/D)一般應小於75%。

  在運用此法進行加工時,操作員必須有熟練的技巧,調節好真空度,以得到符合設計要求的輪廓和尺寸一致的產品。

  三、陽模(凸模)和陰模(凹模)成型

  對於真空吸塑成型,受熱的材料僅有一面與成型工具相接觸。這樣,材料與模具相接的面就具有與成型模具完全相同表面輪廓。而成型制件的未接觸面的輪廓和尺寸就只有取決於材料的厚度。根據成型材料與成型模具的接觸面的不同,成型過程可分為陽模和陰模成型。 包裝公司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