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6日星期五

管束干燥機廢氣回收綜合利用技術


一、技術名稱:管束干燥機廢氣回收綜合利用技術二、技術烘箱所屬領域及適用範圍:適用於玉米澱粉生產企業三、與該技術相關的能耗及碳排放現狀2013年我國的玉米澱粉及澱粉糖行業耗玉米約5000萬噸,最初在管束干燥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廢氣,這些能源都直接排入大氣,造成極大浪費。自采用“管束干燥機廢氣回收綜合利用技術”後,取得了顯著的效果,年產15萬噸澱粉日節蒸汽可達到80噸。與該節能技術相關生產環節的能耗現狀為年產15萬噸玉米澱粉玉米漿三效蒸發器能耗情況:蒸汽5t/h;裝機功率142kW/h。2007年完成技改以來,設備運行平穩,為企業節省了大量的能耗,取得了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。該技術已在山東、遼寧、陝西、河南、四川應用,以完成推廣8台套,最早從2007年開始,平穩運行至今。目前該技術可實現節能量13萬tce/a,CO2減排約34萬t/a。

四、技術內容1。技術原理將玉米深加工中的管束干燥機產生的廢氣進行收集,經淨化加壓處理後用於玉米漿濃縮,達到能源充分利用,降低生產成本。2。關鍵技術(1)回收並洗滌淨化廢氣(2)廢氣三效蒸發器的設計乾燥機(3)成工業烤箱套蒸發器優化設計。

五、主要技術指標汽耗約1。67t/h;電耗總裝機功率317kW。六、技術鑒定、獲獎情況及應用現狀以該技術為核心構成的《玉米澱粉糖生產過程節能減排工藝技術及應用》獲山東省科技進步二等獎。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